烧酒沁
养生博主
 

《【喻黄】夏日幻灭事件》

工作室创始人喻x自由摄影师黄

一个关于梦想与现实,得到和失去,充实和虚无的故事



1

黄少天在夏至那一天搬了个家。

位置大约是原来公寓的北边,距离大约是500米,总的来说和原来的住处隔了一条街。新家的楼下也有一颗法国梧桐,黄少天抬头看了一眼,怀疑是和之前公寓边的那一棵同属一个根系。

初夏的风中夹杂着一点点暑气吹得梧桐叶沙沙作响。

2

失去一段感情以后每个当事人的反应大抵是各不相同的。

爱情充当着成年人感情世界里举足轻重的角色,有些人甚至把它神化,作为一个供万人参拜的上帝。

可是黄少天不是这样想的。

他觉得爱情从来不是一件需要放很多心眼的东西,分手之前他觉得这段感情还完完全全尽在自己掌握之中。

3

最恰当的爱情像是季风,来时涟漪去时燕归,从不留下一点痕迹。

4

拿着纸质打包箱有点费力,黄少天慢慢走上新家的楼梯。

新公寓的地段同样位于市中心的一个路段,不过与之前相比有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几条街道属于老城区。建筑与周围的高楼大厦相比低矮许多,小区里嘈嘈杂杂住着一些外来打工人士和退休老人。

夏天的这里生活气息富足,正是黄少天接下来想创作的主题之一。

5

他是一个正统的企业家。

一个独立有自己思想的没有任何将来工作婚配问题的商人,并且刚刚主动结束了与黄少天的三年感情。那人是黄少天的大学同学,因为毕业后各自想要努力的方向不同所以分居两地。开始的几个月他会定期地来找黄少天,摩挲他的头发,用温热的语气说他想他。

后来他们会在电话里争吵,然后挂断,最后是忙音。

6

理想不同终究是无法共通。

黄少天向往的是太阳,是一望无际的天空,是成为一个优秀的自由摄影师。他曾经拍了一朵烈日下的向日葵拿给他看,火红的颜色像是在灼烧天空。

沐浴阳光的样子很像你,他说。

他足够欣赏黄少天,但是拒绝与他并肩。没有理由,企业家做事不需要理由。他们需要的是收益。

自由职业者没有收益。

7

黄少天把装着镜头的纸箱一箱一箱搬上三楼,在门口堆成了几座山丘。还好除了摄影的一些装备以外黄少天的个人物品并不多,卡上的账户差不多全都划给了这些宝贝。

他把一些生活用品留在了以前的住处,因为它们多少留有一些那人的气息。

他不需要活在前男友的笼罩下,一段过往的感情最好能是风吧,能够在下一个季节来临之际就消失。

8

就着新家的木地板躺下,还带有一点新家具的化学药剂味儿。

起身开窗,窗帘立马被吹起,如同初夏的飞舞的精灵,被阳光映的透明,法国梧桐的树叶遮住了一部分的光线,在地板上投射出幻明幻暗的奇特效果。

黄少天看得有点恍惚,眼皮沉甸甸地。

9

他向一家摄影工作室投了简历,第二天他们叫他去参加面试。那家工作室的设计有点老套,却又在很多出其不意的地方让人眼前一亮。

老板肯定是个怪人吧。

黄少天也不知道他怎么会有这种想法,直觉大概。

10

喻文州坐在一盆刚刚修建好的杜鹃花边上朝着黄少天微笑。他几乎可以看得到花瓣上滑落的点点露水。

欢迎加入蓝雨,他伸出了手。

黄少天有点奇怪,不是参加面试的吗,怎么直接就进来了。而且为什么进来的时候没有见到这家工作室的员工之类的,从头到尾都只有老板一个人吗?

哦,不好意思忘了和你打招呼了,今天是蓝雨的成立日,你将作为蓝雨的第一批摄影师加入。喻文州站起身来,阳光下的他显得异常耀眼。

果然是个怪人。

11

蓝雨工作室的环境很不错,居然在市中心拥有一桩自己独立的小楼。二楼的落地窗全部由钢化玻璃组成,足够明亮,足够宽敞。

喻文州把二楼的地方全部让给了黄少天,自己到三楼去寻了一方天地。

黄少天拎着自己的东西,在二楼驻足许久。是那么偶然的事情,从前梦想着的一切,好像就在自己眼前展开。自己的想法是自己的,从来没有过分期望旁人的理解,它最终会成为星辰大海,汇入世间万物的点点滴滴。

12

应黄少天的要求,喻文州帮他把二楼的灯管换成了暖黄色。又在楼顶为他种了一片向日葵,花农忙碌了整整三天。

他喜欢金黄,收获或者火热。

13

7月来临,喻文州和黄少天正式开始为了蓝雨工作室忙碌起来,招新人找投资,并且开始拿一些黄少天过去的作品参展。

没想到面试真的过了,压力山大啊。郑轩如是说。

会一起为了蓝雨努力的,宋晓心里想。

黄少黄少,你的摄影很不错呢,我也想成为你这样优秀的摄影师。卢瀚文拉着黄少天的手晃个不停。

14

少天,一起加油吧。喻文州笑着向他招手。

他可以理解我,并且支持我,他愿意与我并肩。黄少天快步向喻文州的方向走去。夕阳在柏油路上拉出长长的影子,里面的色彩纷繁复杂,金黄与暗紫。

15

工作室楼下开了许多小餐馆,各式各样,黄少天有自信能把这些小吃全部吃一遍,在蓝雨创作的日子里。

你是不是很擅长拉拢人心。黄少天讲着,又往嘴里塞了一个虾饺。

喻文州在边上给他顺气,一边点点头,又说不对,你这好像是贬义词啊。

黄少天突然开朗地笑了,像一个奔跑在海滩上的赤裸的孩子。我故意的。他朝喻文州眨眼,一回头又抢走郑轩碗里的一块甜糕。郑轩瞬间鬼哭狼嚎起来。

16

早晨,远远听到清脆的脚步声,喻文州推开二楼办公室的门,把一叠资料放在黄少天的面前,问他参不参加。

黄少天看着他,接过了资料。

是一次主题摄影大赛的报名表格,主题定为“路”。

17

喻文州说,我相信你可以的。

18

这个主题宽泛甚至有点普通,黄少天动足了脑筋。他坐着长途汽车去往了一个本市附近的小山庄。路途有点颠簸,汽车的木质车厢摇晃着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

汽车上的人不多,各自行色匆匆,他不知道,也许都有各自的归途。黄少天按下快门,以一个靠窗而睡的女孩作为主体拍了一张。

他打开窗,一股草腥味扑面而来,这里刚刚下过一场酣畅淋漓的阵雨,暖风吹起了他衬衫的一角,黄少天抬手把它抚平。

19

他来到村庄拜访了许多老人家。

后来一位热心的奶奶同意给他摆拍一张,她挑着水担走过一片农田,佝偻着的背缓慢的步伐。身后是广袤无垠的麦田,雨后的天空泛起丝丝雾气。

20

看过他的照片,喻文州皱起眉头沉默了一会。

构图和颜色都非常完美,就是缺了点什么。

辛苦了,喻文州说,走吧我请你喝一杯。

21

驱车去一家喻文州的熟识的轻吧,十分钟的路程。黄少天在副驾驶和他分享着在小山庄的所见所闻,麦田多么美丽,农妇们多么亲切可人。

小酒吧在一条小巷子的角落尽头,转角的时候颇有种桃花源的感觉。

里面演奏者不知名的爱尔兰音乐,停顿和空白让黄少天想到了钢琴的黑白键。吧台前的灯光有点暗淡,从这个角度看不清喻文州的神情,只恍恍惚惚中听到他杯子里摇晃的冰块碰撞的声音。

22

突然黄少天感到有点失去重心,原来是喻文州把他的吧椅往自己那里拉了一点。他把自己的酒杯拿来,转头撞上了喻文州的视线。

你的技巧以及非常完美了,但是我在你的摄影中看不到你的主观感情。他说。

黄少天难得地没有说话,他停顿了很长一会,爱尔兰小调以及换了一种节奏。

我被甩了。黄少天低着头答非所问道。

喻文州笑了,肩膀有点颤抖。

我说呢,原来是这么回事。所以你不敢拿出来了,你的感情和真心。

23

黄少天一直看着喻文州,看了很久很久。

24

几天之后,离大赛截止还有三天时间。喻文州拉着黄少天再次来到了那个小山庄取景。喻文州开着车,广播里流淌着舒缓的钢琴。

黄少天觉得异常轻松,有时候跟着广播哼两句,有时候把手伸出天窗去抓无忧无虑的风。然后被喻文州呵止悻悻地伸回来。

这里的风景依旧优美无暇,好像世事无论怎样变换,永恒的还是永恒。

25

黄少天在前面跑着,喻文州在后面走着。

文州你好慢啊。黄少天在前面催促。喻文州快步赶上黄少天的脚步。他们在一座森林蜿蜒的小径前停下,小径两边的树丛错落有致,正值盛夏,青绿色徜徉着生机。

他在小径这头架好了三脚架,把相机调整好高度。然后朝喻文州笑了一下。他按下了延时摄像的快门。

然后自己快步走到这幅画中央。

26

黄少天在森林中茕茕独立,面朝前方,脚步下仿佛有风。

照片的尽头是迷雾缭绕的深处,看不真切。

27

作品发出的那一天,喻文州在文件下方配了一段文字。

“以此致敬来时的路,和最终的虚无。”

28

拿到结果那一天,卢瀚文打着呵欠来到蓝雨实习。他看到信箱里印着摄影委员会的logo的信件时,困意消失了一半。

他冲进一楼拿给郑轩和宋晓。两个人对视了一眼拎着卢瀚文跑上二楼。黄少天正悠悠地喝着奶茶,被他们三个吓了一跳,然后又拎着他们三个人跑上蓝雨工作室的顶楼。

29

噗,你们几个先看不行吗。喻文州被他们四个紧张兮兮的神情逗笑。

不不行,我想和你一起看。黄少天把喻文州拉到办公桌边坐下,手心里冒着汗。后面的三个人表示solo的心又被踩了一下。

30

喻文州拿起裁纸刀缓缓划开了信封上的火漆。

31

亲爱的黄少天先生及其工作室蓝雨,恭喜作品【路】获得本次大赛特等奖。作品将会参加北京摄影展览……


32

后来蓝雨在喻文州和黄少天的带领下成为全国数一数二的摄影工作室,培养了一批一批怀揣着摄影之梦的青年,人员数量也走上了三位数。

又一次招新,郑轩痛苦地维持着排队人员的秩序,一边在心里诽谤两个领导居然丢下他们去什么法国度假。

33

夏天又要来了啊文州。黄少天赤着脚唰一下拉开了酒店的窗帘。巴黎上空蔚蓝一片,天空像水洗一般澄澈。

喻文州有点痛苦地捂住了被阳光刺的发疼的眼睛。

黄少天妄图掀起被子,别睡了别睡了你来看看嘛。超级漂亮的。

没你漂亮。喻文州把早上精神满分的黄少天扯回被子里。


34

黄少天的睁开眼睛。意识有点涣散。

自己还躺在新家的地板上,窗外的夕阳已经把天边染地血红。窗帘还在飞舞,黄少天起身把窗户拉上。

什么,是个梦吗。

没办法只好继续收拾行李,没想到从一个小纸箱里洋洋洒洒掉出来许多名片。拿起来一看,都是一模一样的。

地址:x州市xxx路xx号

蓝雨摄影工作室 喻文州

35——forever

以此致敬那条来时的路,和最终的虚无。


Fin.      

*来自一只要被工折户烈日烤焦的拓扑猫猫

评论(13)
热度(163)
© 烧酒沁/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