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酒沁
养生博主
 

《【喻黄】花果草木诗 7》

前文索引 6


带来转变的草莓雪媚娘

7.

八月,是一年中最为圆满的月份。时进年中,菲都的上班族们开始着手年中总结。跳槽下岗的现象也比往月明显许多。

沃特的生意一下子从初夏的火爆变为现在的平静。余容节的热潮过去,职员们开始忙碌,忙得一整天屁股离不开座位。平时沃特的常客们也不见踪影,黄少天和几个打工仔无所事事地在厨房闲聊。魏琛不知道去了哪里,午休已经快过去,看样子下午是不准备回来了。

这个月刚刚新报道的徐景熙,花了不到半个月就和前辈们打成一团。

黄少天拉着徐景熙到店门口扫落叶。这条商业街是菲都最老的街道之一,两边种着满满当当的香樟树。每年的春季气温回暖地比较缓慢,一到夏天,香樟就悉悉索索掉叶子。用不了半天又掉了一地。简直是扫不完吹还乱。

徐景熙操着把老旧的木质扫帚甩地生风,枯叶飘到半空中旋转,又一股脑全往黄少天那里倾倒。黄少天一把逮住他,往他耳朵边就是一通前辈的教育:“好你个小子嫌我事儿还不够多是吧,看我的一招秋风扫落叶!”

黄少天拿着扫把步步紧逼,抖动位移,锁定目标一顿输出,DPS技术尚不成熟的徐景熙同志只好败下阵来。马上扔下扫帚三十六计走为上计:“黄少你先干着我去叫阿轩了!”

好不容易把一堆堆香樟叶全部丢进回收桶,回去一看,徐景熙同志已经被郑轩同志成功策反,抢着让甜甜在自己大腿上吃罐头。

又是个涣散的午后啊。


正午的菲都中央火车站人来人往,各自行色匆匆又井然有序。魏琛提早来到了“街角”咖啡厅的靠窗座位坐下。

“街角”开在火车站下站时就能看到的第一家店面,通常时刻顾客不多,有的都是一些看着报纸、不急着赶路的欧洲商人。透过圆形的金边眼镜看菲都日刊的头条新闻,好不悠闲。

店里禁烟,魏琛手里的那一根已经被捏的蔫巴巴的了。他抬起手看看表盘上的数字——他平时没有戴表的习惯,今天或许是一个日子,让他觉得必须要把自己老朋友送的礼物翻箱倒柜找出来。一块经典款的海鸥机械表,表带没有经过调整,松松垮垮挂着,运作起来有机械跳动的声响。

喻文州匆匆从列车里下来,从威尼斯来的班次晚点了,他到的时候已经比预定的时间晚了十几分钟。

他走进店里的时候颇有种风尘仆仆的味道,把搭在手臂上的衬衫放下,开口道:“不好意思前辈,列车晚了,我应该定前一班次的。”

“来了,坐吧。”魏琛没在意,把没有点着的烟重新塞回烟盒里。

桌子上铺满了许许多多文件,外文中文的条约一堆,喻文州随手翻看其中几张魏琛落过款的。“前辈,您已经决定了吗?”

“决定的事儿,没必要拖。我都搞定了你看看签一下就完了。”

“好的,我会带回去和少天他们一起看的。”

魏琛没有再回答,他的视线停留在远处的一列即将出站的火车上。他们坐的位置靠玻璃窗,恰好是突出的尖角部分,正好能看见铁轨。列车鸣笛,警报,缓缓开出车站。翻完最后一张文件,喻文州跟着魏琛也把视线送向远方。

天空中正好飘走一片遮住艳阳的云,悠悠然然。喻文州看得出神,恍惚自己离那片云很近很近。被魏琛声音呼唤回来的时候,云飞的够远,再也看不见。

“行,时间差不多了。我走了!”魏琛抬手晃了晃海鸥表,朝喻文州笑了一下。

他刚要站起来送,又被那人结实按回座位。

“不用送了,有朋友在那里接我的。”说完沃特的前老板就潇洒离去,背影决绝。店门重新关上的那一秒就好像被释放了一般,点上心心念念的烟,喻文州看不清,只感觉到火花一闪而过。

他没有说自己的目的地,喻文州也没有问。他会有新的起点,他们都会有。


傍晚时分,喻文州终于踱着步慢慢到达了沃特。今天不知怎么的,连带着公交车也这么不紧不慢,平时十分钟的车程硬是被拉长了三倍。他走进店的时候代领了一份给黄少天和郑轩的快递,随意瞄了一眼,送件人写的是点心,内容物也写的是点心。

“猥琐锐送来的?”郑轩好奇地围过来看,黄少天三下两除二拆掉了快递盒。里面是一大袋雪媚娘粉和一个写得歪歪扭扭的字条:祝实习顺利,成功转正!!

后来徐景熙自告奋勇地当掌厨,用前几天余下的草莓给大家做了午后茶点。

魏琛创立沃特说久不久,说短不短。做出这个决定或许很难,但是他深谙自己的心力已不足够支撑餐厅继续运营。他单独找喻文州聊过很多次,虽然马上就挥挥衣袖离去,却也给足了后辈勇气。这些话语即使不能鼓舞些什么,也足以支撑喻文州找回追寻梦想的原动力。况且他不会再孤独。

朝未来的员工们摊出一张张文件,再把各自的正式录用书挑出来给他们。

有了雪媚娘粉,这道食品的工序就被简化许多。徐景熙洗干净手,打开广播,这个频道正放着芬兰小调,这种歌大概是没有实质意义歌词的,兜兜转转扭着旋律。大门口的香樟被扭得痒了,又晃着掉一批新的叶子。

喻文州把黄少天和郑轩叫过来,正式和他们商量了沃特易主的事。两个人的反应算不上太激烈,但也是一脸给我点时间消化的样子。

雪媚娘粉需要现在开水中划开,方锐送来的粉里附带着一袋红色的食用色素,徐景熙决定把划开的雪媚娘粉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加入少许食用色素,一部分不加,呈自然的乳白色。充分搅拌,雪媚娘就逐渐变得粘稠。这时候,最好还要用干净的纱布过滤,出来的雪媚娘糕就更加细软。

成为正式员工的徐同志手法轻巧,不到二十分钟以后,蒸锅里出现一个个粉白相间的可爱小团子。恰到这时,芬兰小调放到高潮,开始出现密集的鼓点。徐景熙抽出擀面杖,准备把小团子拍平,滚上糯米粉。

一首结束,雪媚娘团子全部摇身一变,成为五毫米的雪媚娘皮。不得不说,看到这些糯糯松松的小圆圈,身心都会被治愈。沃特接连的转变根本算不上什么,只是茫茫旅途的渺小绊脚石。这些雪媚娘粉的依旧甜美,白的依旧纯洁。

接下来舞台就交给万能的奶油了,淡奶油中加糖粉,自动搅拌器侃侃运作,淡奶油混合物马上呈现半固体,花纹不再流动。徐景熙手腕偏移,一盘奶油就溜进冰箱,做被包成馅儿前最后的准备。

芬兰小调整个结束,自动跳到了轻音乐。厨房玻璃窗外的喻文州把移交手续的一系列工作汇报完成,就招呼着黄少天进去帮徐景熙捏雪媚娘。

“阿轩,你会留下吗。”

郑轩耸耸肩,他的回答在一个月前就定好了,“应该。”顿了一顿接着道,“以前黄少也问过这个问题。”

“你说什么了?”

他没有接着以前的态度,而是肯定到:“我说好。”

包雪媚娘的时候加入了草莓粒,最后表面撒上一层糯米粉。黄少天捡一块尝尝,不住地称赞起徐景熙的手艺。过筛造就了雪媚娘皮的弹性十足,如果放在手里拉扯,可以拉开至少三倍不会断。内馅儿的奶油滑而不腻,草莓清甜可口,冰冻以后更加酥松透彻。两个人边包边吃,等拿到外面的时候,雪媚娘只剩下不到一半了。

黄少天不好意思地挠头:“快尝尝!景熙手艺真不差呀不愧是我们的正式员工!”四个人就着桌边围坐,中央是一盘粉白的草莓雪媚娘,或者带着期许,或者带着渴望,在前方朝喻文州挥手。

至此,沃特正式改名蓝雨,店长喻文州副店长黄少天带着一并员工向未来稳步前进。


取名小插曲

在办一系列手续的时候,转让店铺必须更改名称。喻文州在脑中列举了几个,写在纸片上摊开,把剩余三个人叫过来挑。

“诶呀店长你取的都太平常了,丝毫体现不出我们的冷静梦幻!”

“那少天想叫什么?”

“嗯……我想想啊,这个这个!冰蓝,梦蝶殇!”

郑轩火速放下又睡着的甜甜,突然清醒过来,拍在写着“蓝雨”字样的纸片上:“我选这个!”

徐景熙:“我也是!”

夜晚,黄少天独自对着月亮沉吟。喻文州走过来拍他。

“怎么了?”

“就是想到魏老大,你说他可能是一个人,又不知道怎么生活下去,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干什么。”

“这样啊,我还以为你对我们没有采用你的取名耿耿于怀呢。”

黄少天:“……”


*祝大家有开心的一天 雪媚娘做法参照了日食记

原著里魏琛离开黄少天和喻文州的心境我认为非常难写,这里就做做甜品聊聊日常不多做剖析。

黄少·葬爱·天

评论(11)
热度(102)
© 烧酒沁/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