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酒沁
养生博主
 

《【喻黄】花果草木诗 3-4》

语言比较平淡,搭噶看得乐乐就好~


奶盐椰丝球

3

进入夏季以后,高温肯定是免不了的。魏琛给店里员工放了短假,自己也不知道躲到哪里去避暑去了。

沃特的楼上有一些独立的空间,面积不大,但是给两个人住还是足够了。魏琛与一些餐厅里的固定员工在菲都有自己的房产,于是就合情合理地把这个空间让给黄少天和郑轩。

两个人跑到旧货市场拉了几箱家具回来。市场的主人是一个和蔼的秃顶老头,与大多数菲都商人一样,老头的儿女们都出去打拼,或去欧洲或去美洲,只留下两个老人在菲都继续生活。老头纵横的皱纹里,遍布着时光的痕迹。

回去的时候,郑轩趴在货车的栏板上懒洋洋晒着太阳。看着帮他们搬家具的工人们忙上忙下,倒也没有要挪动的样子。

“这个城市,真适合养老啊。”他朝着天空用口香糖吹出一个五彩的泡泡。

黄少天一直站在货车旁和工人交谈,偶尔还摆动着手描述着什么。哎,他怎么天天都这么精力十足啊。看了一会,郑轩又忍不住往栏板上趴。

也许和城市面积有关系,这里的马路都很窄,最多只有三车道,商业地段还只有单车道。幸亏,菲都的汽车保有率也不算很大。黄少天指挥着司机倒进沃特所在的街道,自己一下跳下车取钥匙开门去了。

早上出去,全部搞定的时候已经是午后黄昏了。黄少天端着两杯双皮奶,拉着郑轩在店里坐下。双皮奶的做法很简单,只要有鸡蛋清和脱脂牛奶就可以。蒸熟以后要放进冰箱里冷藏一天,这个时候的双皮奶温度正好,甜度正好,口感正好。吃的时候还可以撒上一点时令水果,简直是享受。

店里除了他们再没有任何人,黄昏的街道被云的影子映的时明时暗。再没有比这里更加适合懒惰的地方了,岁月的年轮在这里恰到好处。


“实习结束以后,你怎么样,准备去哪儿啊。”黄少天不经意地开口问道。

郑轩挠挠头,好像挺纠结的样子。过了一会才回答道。

“不知道啊。”

看他这样子,也不是很有打算的样子。黄少天刚准备换个话题,没想到郑轩又开口了。

“我想回国吧,也没有啥可干的,干脆呆在这儿。”

“也是也是,我也是这样想的。我想留在这儿工作,能自己开个店最好了。”黄少天挖了一口双皮奶放进嘴里。

晚霞大片大片地烧在天边。


休店几天之后,黄少天偶然收到了来自喻文州的邀请函。梅尔卡托的二十周年店庆,他邀请老乡们来捧个场。

黄少天拆信封的时候,郑轩正在他房间里追着猫。“甜甜你别瞎跑!”嘴里还念叨着。他不知道从哪里领养了一只流浪猫,养猫就养猫了,还取这么少女心的名字。黄少天吐槽他的时候,郑轩一脸“我乐意怎么着”的表情。

邀请函的包装真是美极了,果然是米其林三星的级别。

“我就不去了呗,还要和甜甜过二人世界嘿。”黄少天用看猫奴的眼神看着他,好好一个祖国向上青年,就被猫毒摧残成这样了。

结果就导致了黄少天一个人被交通路线折磨地头疼不已。菲都虽说是一个小镇型城市,道路的复杂还是不容忽视的。他一边查资料一边在手旁的地图上涂涂画画,终于规划出了一条去火车站的路线,郑轩也准备回去睡觉。

走之前,他把一盒花花绿绿的东西拍在黄少天胸前,“人生地不熟,别给自己憋坏了。”掉下来一看,居然是泡泡糖。黄少天下意识就想反手甩他一下,结果看那个抱着猫的罪魁祸首已经跑到自己房间了。

菲都的人们可能天生对花花草草情有独钟。

中央火车站的花坛,此消彼长没有断过。无论哪个季节哪个月份,这里总是点缀着鲜花和香草。外地游客对菲都的最初印象,也被这胜景深深烙印。

黄少天走进车站,脚步不知不觉地放慢了。边上的来往行人也都一样,好像班车晚点对他们来说算不上什么,生来就只为享受在菲都的每时每刻。每一步每一秒都弥足珍贵,正是这个小镇独有的魅力。


4

夜幕降临,威尼斯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

跟着队伍不紧不慢地走出车站,黄少天远远地看见雨幕中撑着伞的喻文州。他一身黑色的西服已经换上,在街边五彩的霓光中显得出奇地和谐。

“你怎么来了啊!”黄少天充满欣喜。

喻文州目光追随着他从对面跑过来,抬手拂去了他衣服上的雨珠,“接接老乡,义不容辞的。”

“出来的时候没有下雨,谁知道一到这儿就下了,早知道带把伞的。”黄少天懊恼地说。对方没有回答,点点头笑了笑,把伞朝他的方向倾了一点。

“等会我们店有个定制花朵活动,少天觉得自己像什么花?”在经过一座木桥时,喻文州问黄少天。

“啊,肯定是向日葵啊,天天向上嘛。可是,我有时候又没有它这么向上,我也会沮丧偷懒。不如这么说,我想成为它。”

“少天对自己的了解还真是不大准确。”

“向日葵的花语明明是沉默的爱。”

“……”

黄少天莫名沉默了,这下像了许多。

“还是你本来的样子好。”喻文州最后下了这么一个定论,然后突然加快脚步走到黄少天的前面,留他一个人在后面淋雨。


梅尔卡托离火车站不算太远,穿过几条街几座桥就到了。因为店庆的关系,本来深色沉稳的招牌也染上一丝雀跃。

旋转门的两边排放着许多格调高雅的祝花,各式各样的都有,大多用外语写着祝词。黄少天看不懂,大概就是一些商业上的合作伙伴送来的。

距离正式店庆还有一点时间,梅尔卡托的员工们都在忙碌着,前台的服务生正排着队做最后的培训,一个小时以后他们就会持续不断地招待几万个顾客。喻文州带着黄少天没有在前台停留,径直走到了后面的厨房重地。

黄少天表示很郁闷,因为喻大师把他安顿在烘焙房边上的一张小桌子了以后,就匆匆去厨房指导工作了。

忿忿不平地掏出郑轩给的口香糖,挑了一颗颜色最漂亮的,叭吱叭吱嚼了起来。喻文州途中还进来了一次,把一支长得正旺的向日葵放在黄少天的面前。

晚餐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就在指缝里悄悄溜走。在喻文州和一众梅尔卡托员工忙地不可开交的时候,黄少天逮住了一个姓戴的实习生八卦喻文州的事情。

“喻老师啊,以前我觉得他什么都行,后来又转念一想,谁知道他当初多努力呢。爬到梅尔卡托总管这个位置,又不是谁都坐得到的。”小戴一幅沉稳的样子,托着腮看着外面人来人往的餐厅,“他什么时候能找到Mr.right啊,我们都好着急啊。”

黄少天似有似无地点了点头,思考着小戴说的“努力的喻文州”。


“怎么样,等急了吧。”终于客人陆陆续续离开,喻文州才得以抽身,和被晾许久的黄少天说话。

“急都急死了,我你们邀请我来我还以为是请我吃饭呢,没想到就让我等着,等着就等着,还偏偏让我坐玻璃窗边看着人家吃。你看看向日葵都蔫了。”

黄少天装模作样把向日葵拎在手里玩,突然想到喻文州是不是故意让他坐这里,看看梅尔卡托的运作方式的。

“哼,我们喻老师才不是这样的人!他等会肯定要招待你了!”小戴在门口回头朝这里喊着,又对黄少天握拳,比着“加油上啊”的手势,边上的服务生也纷纷挤眉弄眼。

黄少天:我勒个去,我们不是,我们没有。

待其他员工终于三三两两下班离开,喻文州果然神秘兮兮地拉着黄少天进厨房。重新打开厨房的日光灯,偌大的梅尔卡托厨房就他们两个人。

“是什么呀什么呀,你要做什么?”

“你看着就知道了。”

喻文州把脱掉的外套搭在椅子上,转身从冰箱里拿出黄油。上等的黄油其实也是新鲜牛奶的产物,浓郁的奶香普遍用于制作各种甜点。放到搅拌容器里面,喻文州手里发力,把圆圆的不锈钢容器推到自动搅拌器下面,稳稳停住。

黄少天看呆了,眼睛还跟着黄油走,等到反应过来一看,喻文州已经穿上了围裙,准备系带子了。

“帮个忙。”

“哦好好。”黄少天帮他扎了个大大的蝴蝶结。

自动搅拌器运作起来,金澄澄的黄油松松软软鼓了起来。喻文州的动作没有停下,取下一旁的白砂糖,研磨进黄油中。自动化机械效率飞快,白砂糖很快不见踪影彻底融进黄油。

均匀的鸡蛋液一定要分三次加入黄油。喻文州目测了一下,每一次加入的相隔几乎是相同的。

“一定要分三次,出来的面粉球才会有呼吸感。”他的声音可能天生有让人安静的力量,黄少天撑在料理台上看着点头。

椰丝球的料理方式也是简单地不能再简单,依次再加入奶粉,低筋面粉,最后是椰丝。椰丝球的工序仿佛牢牢刻在喻文州的脑海里,他下手没有一点点犹豫,连贯柔滑,仿佛天生的椰丝球圆舞曲大师。

剩余的一些椰丝加入干净的容器,喻文州和黄少天一起将面糊搓成一个个小圆球。

“我以为你要做什么稀奇玩意,原来是椰丝球。”一边把搓好的面球举起来端详,黄少天一边说着。

“这是我母亲的配方,”喻文州在他身后抢走面球,接着说道,“以前研究菜谱到深夜,她就端着椰丝球来敲门。”

“那是我最怀念的时光。”

“那现在呢,你母亲在哪儿?”黄少天说出口以后自己也后悔了,因为喻文州难得没有回答他。

要是人生能重来一次,喻文州可能不会选择这个行当。他从来都不是天才,甚至以前在西点学校,因为味觉平庸频频被导师忽略。

随着“叮”地一声,烤箱完成了最后一道工序,喻文州端着散发温暖气息的椰丝球放到黄少天面前。同时又去冰箱端出一碗乳白色的奶盐。

“要是加奶盐,为什么不在烤之前撒呢?这样不是味道能更加融合?”黄少天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喻文州回答:“因为我们用的是原生态奶盐,颗粒比较粗粝。这种奶盐是在一开始海水晒干之前就加入的牛奶,和软糯的椰丝球分开反而更加百变。”

“诶这样啊,我以前一直以为甜品的最高境界就是味道的融合呢。现在看来,不仅要会融合,还要会区分啊。”

“料理这种东西,哪有最高一说。好了快尝尝吧。”

用一把精美的银叉将沾满奶盐的椰丝球送入口中,黄少天只觉得全部的味蕾都在叫嚣。最先在舌尖炸开的,是原生态奶盐的咸香,待全部在口腔里消融之后,余下的是椰丝球醇厚软糯的口感。果然是一等一的绝品。

“这个甜品,是我会的里面最适合当夜宵的。人在深夜,总是需要点卡路里来满足肚子的。”喻文州看着黄少天不舍得嚼下去的样子,托住他的下颚用力一提。

“哎呀我咬到舌头了都怪你啊,痛死我了!!”

“谁叫你自己不嚼我帮帮你啊。”

吃了两个以后,喻文州就把余下的奶盐椰丝球打包送给黄少天,理由是太晚了我们店要打烊了。

黄少天赶上了去菲都的最后一班晚车,喻文州站在来时的那个地方向他挥手。一边回头一边向车站里面走着,喻文州的身影慢慢看不见了,四周的店家也都纷纷打烊,白天的繁华仿佛没有存在过。欧洲的小镇都是这样,不管你白天多累工作多繁重,该歇息了还是得歇息的,不危及生命的情况下,他们一贯保持着缓慢的生活节奏。

回到沃特二楼,郑轩和甜甜早就睡死过去。黄少天也在梦里吃够了奶盐椰丝球,鼻尖也全是奶香味儿,久久不能驱散。


*我的小日常写的好开心啊,祝看到的你们也能有平淡而快乐的幸福

评论(7)
热度(96)
© 烧酒沁/Powered by LOFTER